Sunday, March 28, 2010

副處級公務員的周末

但凡政府官員出外時形跡可疑受揭露,往往有某些部門及時出來辟謠,公布邀請信、項目書等等,竭力證明這些外出考察的骨干卻是因公之名。我以往閱讀到這些內參消息時,常對他們的神通廣大五味雜陳,嘆息真相在水落石出以前就此停步,也為自己沒有海外關系而感到自卑。

貴市一個公務員叫做房艷的,她座下的7人公務車碰撞到另一位市民的私家車,如果不是市民維護私權的行動載入《南方都市報》版面,我仍然把"外出考察"的疑慮局限在各種巧立名目的出國公干,這實在是對不起調干招工時有關部門開發我的創造性思維所付出的苦心栽培。深圳市公務員改革果然改出了新意,發明了周六跋涉20公里到羅湖區大望村加班考察的新做法。

這個叫房艷的主角可是一個不大不小的官員,按照政府調查結果,她是一個副處級的公務員。感謝黨感謝國家,我們多虧了這些沒有周末概念的公務員,克服了不熟悉路線、不熟悉項目名稱的困難,大家的福祉才得以趕美超英。相比韓峰,這反而是一個做實事的好干部。龍崗區另一位公務員張備推舉韓寒現象,于和諧"大運會"無濟于事,政府監察部門在表揚房艷的同時,對張備這種冒進做法應該進行誡勉談話。

出于對公務員健康的考慮,政府有必要為基層公務員充實力量,增配黨工委成員。我想,此舉至少可以減少香蜜湖街道辦事處領導班子平均工作量的20%,這也是市一級行政機構精簡以後有效、可行的人才戰略。如果有必要,兩個黨工委成員領導一個基層辦事員,也不是不可以的。深圳論壇上有網民為公務員商務車配置防迷路GPS,我看也是個辦法,說明廣大網民的主體政治覺悟高、在關鍵時候做出了正確決定,這很好。

至于進口Kia Carnival 3.5L是否違反公務員用車標準,每年燃油費用、維修費用多少,因和本事件無關,我們無需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