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2, 2010

四年前的博文收到删除通知

盡管受到獨立博客各種好處的誘惑,但我始終沒有決定放棄BSP,成為一個具有獨立聲音和獨立空間的網志寫手。每次我看到虛擬主機的警告,我都會猶豫是否會在將來的任意時間觸犯Red China的法律,最終結局是這個國外ip受到封鎖。

今天williamlong在twitter上留下2005"年度漢字"的遺言:
@williamlong 机房通知要删除我5年前的一篇文章"2005年度汉字"的所有评论,已经将评论关闭了,文章是否要被删除好没有确定,回顾了一下这篇文章,发现我当时还是挺有先见之明的,能预见5年后发生的事情。
他作為一個IT博客,文章受到某些部門的關注,無疑和這篇觸動了敏感部位的博文有關。就我看來,隨意的網絡審查在網絡監視者是維護這個政權最高利益的有效工具。至于什么是最高國家利益,解釋權不由得一切shitizen質詢。

在文化大革命中, 一個普通人用釘子把Mao Tse Tung的畫像固定到墻上,會發生家破人亡的慘劇。請80後睜大你們驚異的眼睛,張開喉嚨,來看看你們的長輩曾今經歷過什么。網絡監察和40年前的思想控制如出一轍,隨時穩定部都會不高興,很快會找到你給予親切關懷,讓你和中央保持一致。

以這個神奇國家每天發生的奇異事件為經驗教訓,我無法成為獨立博客。